我指的是思考。



這種陳腔濫調提出來一點都不吸引人。

但它之所以為陳腔濫調,不就是因為一而再被提起,最後膩了。

為什麼需要人們勸誡再三?

人們都認為看到垃圾幫忙撿起來理所當然,可是輪到自己時卻躊躇不前。



這是個爛類比,不過情況差不多就長這樣。



當然,這裡我要說的,還是閱讀。



噢啊?這倒是個可以詬病的點──我前陣子不是才嚷嚷過自己的書單?

這罪過可不單是陳腔,而是濫竽充數了。



但是──先別急著掉頭嘛──人們為什麼不多看書呢?

當然,我得說這邊的書指的未必是娛樂性的小說雜誌。

這可能就是我偏頗的地方,當然如果你志在於此那也OK。



但人在世上,能看的書實在太有限了。

就連能夠用來看書的時間也是少不拉機。

在生活當下,書本的順位無疑是偏後的。



那麼,要看的書怎麼能不慎選咧?

當然,這裡前提是書是重要的。

至少對我很重要。



我願意選些暢銷書、世界名著、歷久不衰的經典。

好歹大眾和歲月一同篩選掉不夠雋永堅穩的文字。

高二課業繁重,我必須取捨一些無法存留心中太久的作品。



我們對這個世界,到底能知道多少呢?

我必須承認維持這種好奇是佔用時間的、是痛苦的。

但,你們難道沒有一分一毫洞澈週遭的野心嗎?



加深自己。



「活著意義為何?」這種無止境的噁心話題先擺一旁。

光是「加深自己意義為何?」就夠我受了。

往後的學業、生涯、物質生活?這些或多或少有幫助吧我猜。

還是只不過為了干預名聲?

為了精練──或者說玩弄──文字的排列意象?



管他的。我不確定。

但至少證明用途多多。



試著去讀一些你不斷耳聞、卻從未想過自己會看的書。



上面這句話是關鍵。

當然,若時間允許,

你可能需要一兩個禮拜的時間來開導你對各種書籍的基本興趣。

但寸陰寸金哪,否則我們也沒必要急著找書看了。



「不斷耳聞」,請容我把他解釋成口碑載道。

那些經得起時間、讀者考驗的書,才值得惜陰如金的我們花上心思。



快。



當然不是要你花一堆時間啃書。

而且,只要你對書本的興趣尚未生根,

一本書擺在桌上,要你擠五分鐘去親近它也是休想。

(看看學校課本、講義之流吧!)



你還有在未來壯大自己的野心嗎?





試著改變自己。

搞不好以後有機會改變世界。




(別亂引用歌詞!XD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ohnruby 的頭像
    johnruby

    johnruby的部落格

    john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