雖然上大學後,我很可能不會再回到辯論場上比賽,

但辯論終究是一輩子的事。





──





唔,咳咳

開頭還是先讓我簡單靠腰一下這次四強名單吧

雄女的學姊學妹實力都相當堅強,恭喜妳們ˇ

盧彥宇搭上學弟妹居然能一路攻上季軍,實在不簡單吶 :P

三重我不甚熟,不過能進入四強想必應有相當底子

中崙有辦法二一我們,可見實力一定很不賴啊XDD

不過還是要提醒中崙朋友別因此而驕矜自滿起來

畢竟了解內情的都知道雄中98的選手強的超乎尋常啊XD!















靠腰歸靠腰。

這次的北訓和菁英盃,我仍無緣參與,

和去年一樣,乖乖被父母死鎖在高雄,

事實上,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機會接觸比賽了。

實在挺難過的。





啊哈哈這股傷感點到為止就好XDD

沒跟著其他夥伴北上,

所以我沒法親身感受到這場辯圈一年一度的盛事,

也不能一起熬夜、一同咀嚼獲勝和戰敗的感覺。

是以,在補習班啃著排列組合的同時,

我默默回顧著從踏入高中以來,關乎辯論的種種。

既然北上不了,至少在精神上必須和辯論有所關聯。





下學期開始,

不只我們,還有全國各地的同儕,

應當都要陸陸續續交接,或是進入實習階段了吧。





就形式上而言,我的辯士生涯應當在南方盃時即已劃下句點,

沒接觸比賽的那段期間,

我觀察著學長、同屆社員、學弟妹、以及外校辯友──認識的或不認識的。

每當我開始思索著自己、以及上述這些人在我生命中的角色地位,

即會莫可遏止地湧上一股熱血、和幾絲困惑:





是什麼東西讓我、以及這些人這般一頭栽進去?

是什麼使我們被莫名地、無預警地緊繫在一起,

並共同成就了這延續了一個又一個世代的華麗盛宴?





辯論對我生命的改造是巨幅而大膽的,

或許是因為同在98世代的我們互相明白並同時承受了這般轉變,

凝聚力才會如此龐大。

我相信除了98以外,97、96或後起的99之間也都有這股力量,

若一群人一同經歷了一些事情,總會有些向心力產生的。





我常把自己現有的心智狀態拿來和國中、或是高一初期比較,

然後,總會發現身邊一些事情已變得可以解釋、或是有機會被解釋了。

辯論的強大之處往往不在於它劍拔弩張的形式本身,

而是當你在準備的過程、或思考的當下時,

它會悄悄地將一種思考態度一點一滴地塞進你的腦袋,

待你恍然之時,世界已徹底地不一樣了。

像是除了原有的五感以外,多了第六種全新的感官,

能夠察覺到與光影、聲音、氣味完全不同的資訊。





我總覺得,

像我們這樣學過辯論、上過辯論場、討論過各種辯題的人,

不僅僅是口傳流利、思路清明,

往往還具有一股很強的使命感。

「彷彿與全世界為敵。」有人是這麼形容的。

我們躁動不安、質疑權威、對現況之糟感到驚怒,

我們較為明白──就算是自以為也罷──這世界癥結何在、以及如何改善。

這樣橫跨了一個個世代的情感,

多多少少,是由這股有點自以為是的責任感串聯起來的。





循著辯論它於我人生中上演改造大戲的痕跡,

我細細品味著那些曾為比賽忙得天昏地暗的日子。

大夥興致勃勃地上成大圖書館印資料、

在麥當勞或摩斯裡頭,合力構築出一個個強大又漂亮的論點、

賽前,一同在飯店裡熬夜討論、喇賽、串門子、吃宵夜、

縮在床邊偷婊自家人、或談論其他學校的八卦趣事、

場上,思緒像根幾欲繃裂的弦,拚命分析、切割著對手的架構、

賽後,拿盃(雖然個人拿盃的經驗不多XD)當下的欣喜、

或是被擊敗後的頹喪和慵懶,

這些每每想起即讓人微笑再三的回憶,豐富了我的高中生活。





大部分98辯士,

聽說過、擁有過同屬於98世代的回憶。

我們都身在這場盛宴的龐大舞池中,手舞足蹈著,

即使我們可能身在舞池兩頭,未有機會認識彼此。





這陣子,不停在學弟妹身上看見自己以前的影子,

感覺真怪詭異的XD,好似我又重頭亦步亦趨了一次。

雖然本身與北訓無緣,

但一想到開學後可以看到學弟北上歷練後的模樣,

並且可以開始物色(?)高雄公關的人才,

就相當相當期待啊XDDD





辯論,即使有它令人驚豔之處,

仍有其適當與不適當的尺度。

我們學長格外明白箇中道理,

是以,想到我們將把如此有力量的元素注入學弟妹身上,

難免會一陣緊張、一陣嚴肅。





它曾在我們身上,掀起了一場雋永而美好的革命,

現在,輪到我們扮演煽動者,

將革命、以及涵括其中的感動,在眾位99身上點燃,

這種傳承使命感的滋味相當複雜,

當然,這般使命感也是98所共有的。





大概就是這龐雜的轉變和情感,

成就了整個98辯士圈的人才和氛圍吧。





剛進高中時,對於吉他、熱舞、熱音等社團十分嚮往,

(到現在我還是覺得它們很棒很酷XD)

但,當了好些時日的雄中演講辯論社社員,

越來越覺得,我很有理由將演辯社與其他社團區隔開來。

這樣的區隔,並非僅僅是因為身為社員而自然產生的認同,

而是我還算清楚,演辯社能帶給一個人什麼樣的變化,

這種變化,是根本性的、原則性的、全盤性的,

一個人所有關乎理性的思考,無一不是從這個變化點出發。





到今天,我還是非常希望能有機會學吉他、熱舞,

但我更高興我有一個還算客觀──而非情感上──的理由,

使我得以自信地告訴人們:





「欸欸,你們若有機會,一定要學點辯論。」





辯論帶來不少雜物和麻煩,

家庭革命也鬧了好些次數,

但,從中得到的收穫早已超越了可量化的價值尺度,

我沒有後悔的理由:〉





菁英盃終了。

它實在是個長相頗似結局的比賽。令人惆悵的相似。

但它實質上並不是,它不可能是,

辯論,應該是一輩子的事。





比起社團內、外其他更有能力的辯士們,

我可能會早各位一步先行謝幕了:P





謝謝社內對我長時間的缺席寬大包容,

還有時常辛苦跑場地和紀錄的冠中,

常被我欠債不還的偉大總務兼萬能辯士益昌XD,

以及南北大公關逸凡和恆毅,

前者老是在幫忙補強我分內工作不完善的地方真是慚愧囧,

後者是個白目小孩願意在北訓晚上打回來陪高雄男子聊天XD

其他社員不及備載拍謝,我懶得客套地貼上社員名單啦XD

哎我這高雄公關實在當得頗隨便,

下一屆的高公關一定得用心選個夠高(?)的人才。

定恆社長我很像是故意漏掉你的XD





還有其他外校已認識、或尚未有機會認識的辯友,

你們的砥礪、陪伴和投身辯論,

共同參與並造就了我、以及我身處的整個高中辯圈啊,

謝謝你們──我希望這不是客套地、形式地感謝詞,

這份感謝的緣由一點不形式化,

而是奠有一份很龐大的情感基礎。

就算我們曾經擊敗或私下機掰對方,應也無損於這份情感吧XDDD





相信這份對辯論的熱情、回憶和傳承,

以及其背後所蘊含的人文關懷,

能夠長久存續在我們心中,

作為一種態度、一種志業、一種實踐。
















謝謝你們!
















※備註1:中崙的各位別生氣啊XDD 我開頭只是在開玩笑XD
     你們終究是很強的:〉

※備註2:恭喜陳巧霓和盧彥宇拿最佳辯士...
     盧彥宇我還是要說你是個強人XD

※備註3:拿名校盃當退休賽感覺比南方盃好一點:P
     可是那是在大露營前幾天而已啊囧

※備註4:學弟們要爭氣啊!
     感覺雄女這屆來勢洶洶你們要站穩腳步啊!
     而且我還是不知道誰能擔當高公關啊囧!

※備註5:其實我高一有做過拿到菁英盃最佳辯士的夢啊
     現在想起來真傷感XDD (抹臉)

※備註6:這篇多了許多看似華而不實的描述
     哎我平常很少寫這種東西
     只是有些情緒只能用這種描述方式

※備註7:其實我到現在還是認為我應該不弱才對
     (其實心裡是認為弱蠻多的XDD)
     這是我有點不敢碰名校的原因..
     真的是大夥的退休賽了,我並不想搞砸它...

※備註8:真心希望所有辯友都能保持對辯論的熱情與關懷噢:〉
     新年快樂XDD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ohnruby 的頭像
    johnruby

    johnruby的部落格

    john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