笛卡爾:「我思故我在。」

我們可以懷疑萬事萬物,

但我們絕對不可能懷疑「我們正在懷疑」。

而「懷疑」這個動作,一定是由我們來行使的。

是以,我存在,因為我正在思考。



可是,

「懷疑」這個舉動,

或者說「我正在懷疑」這項資訊,

真的是肇因於「我」嗎?



茄子提出了一個很有意思的駁論:

「會不會我們只是個接收器?

 這些情感、思想都不是我們行使的,只是傳送或經過我們?」



有可能吧,甚至「我」這個概念可能也是上述外來資訊的其中之一。

甚至只是資訊的碎片,偶然的殘缺形成的錯覺。




但那又如何?

就算這個「我」跟我們所以為的、絕對的「我」不同,又能如何?

我們本來就不應期望能找到「絕對」的概念,

天外有天,絕對真理早被隱蔽在無限的質疑空間之外。

至少,「我」這個概念在此時此刻相對於我們的心靈是存在的,

不就夠了?



「我們彷彿活在『楚門的世界』中。」

「我們不過是『駭客任務』裡面一串串的程式碼。」

「我們是上帝眼前虛偽的幻象。」



那又如何?



或許對於導演而言,我們不過是個小演員,

對於工程師而言,我們不過是仰賴電腦來執行的程式語言,

對於上帝而言,我們不過是真理之外的渺小影子。



但相對於我們而言,「我」的存在再實在不過了。








這類問題很有趣XDD

常有人擔心說,討論到最後會迷失了自己,

戒慎恐懼地思索自己不存在的可能。



我認為,只要是相對於我們,「我」是永遠存在的。

我們的存在不容質疑,

所以請做我們自己:〉



很少人會發現自身的存在是多麼華麗而珍貴。



我們有兩個父母親、四個祖父母、八個曾祖父母... 以此類推,

看來我們的祖先還真不少呢。



天災、戰爭、疾病、交通事故、治安敗壞、空氣品質不良...



有太多太多次,死神在我們尚未出世便與我們擦肩而過。

他們可能就這樣死於某一場戰爭、火災、或是流感大流行之中,

但,終究是熬過來了。



我們現在有幸能坐在電腦前,咀嚼著文字,欣賞窗外陰陰的天色,

不覺很不可思議?

不覺每一個生命的存在都同樣的不可思議?



最不可思議的,往往是我們存在的相對事實。

只是很少人會留意到ˊˋ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ohnruby 的頭像
    johnruby

    johnruby的部落格

    john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