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瘋狂的在看書

看書、看書、看書!

因為手邊的工作暫時暫時緩了些

利用這丁點時間,輔導完下午就跑去逛誠品



怎麼突然那麼想看書呢?



主要是從人文營回來之後

書單累積了一些項目

因為教授們常常會推薦某些書籍 

不過那些書名我差不多都忘啦XD



更重要的原因

是因為我想了解卡夫卡這位仁兄



講文學史、存在主義時

都一定會提到他──以及《變形記》、《審判》等著作

就廖咸浩教授的描述來看

他的作品是寫實筆法、卻又以荒謬著稱

聽起來很有趣吧XD

荒謬的作品都不可避免有些趣味



更何況

我們營隊晚宴演的戲碼就是《變形記》的改編啊XDD

而自己居然還沒看過,想想未免慚愧



到了誠品

發現變形記不長,只是一章短篇

於是乎把整本卡夫卡短篇集給買了下來

在來回台北的火車上慢慢啃著、啃著



卡夫卡的筆調真的很詭譎

他的筆調平凡、細膩、一絲不苟

一舉一動的細節描述都清楚明白

甚至偶爾會給人一種贅詞的煩躁感



但雖然筆調平淡

劇情進展卻是超乎異常的荒謬!



《變形記》的開頭第一行:

「一天,某某某早上醒來,發現自己變成了一隻蟲。」



這樣的開頭突兀極了

但即使是如此的變故

作者的描述口吻仍然呆板、無變化的持續下去

甚至連那不幸成蟲的仁兄,也以荒謬般的冷靜心態去面對一切

而他家人、他同事的反應同樣的違反直觀認知



卡夫卡眾多短篇

許許多多都包含了這個元素

讀起來毛毛的、有點感傷悽涼、又令人錯愕咋舌



我讀出興趣來了

作者的古怪筆法,應該有他試圖表達的事物

但太過細緻的筆調會變得索然無趣

(像是《審判》我很多段落都略過,因為太過繁瑣...)



我決定去研究研究另一存在主義大師:卡謬!

一面暗自期待會有更易於理解的敘事手法出現

我選了本《異鄉人》



果然XD

卡謬比卡夫卡還要白話些許

語句的連貫性也更強,在筆法上的荒謬性降低不少

他的荒謬性格局更大──《異鄉人》情節似乎是關於整個體制的不合理





他們這些荒謬的故事,想闡述的是什麼?



存在主義嗎?

強化個體的存在感嗎?

還是發洩中產階級在生活上的種種不滿?



我覺得,我閱讀的思維還不夠深入

總是看些明瞭易懂的娛樂性小說

比較不需要太多思考,就算有所寓意也清楚明白



我必須要再多看點東西!



《一九八四》如何?

《動物農莊》作者喬治‧歐威爾的大作

久仰其名,前陣子研究科幻題材的時候就常聽聞這本書

《動物農莊》諷刺的有趣,《一九八四》應該也不差



.......



噢噢

好看!

令人喘不過氣、又辛辣無比的劇情

一個極端集權的社會

一個理想化的烏托邦──噢,可不是那美好的理想國!

這可是黑暗烏托邦三部曲!(另外兩本是赫胥黎《美麗新世界》,忘名《我們》)

他的小說性強、娛樂性足

但他建構的世界是多麼實在!

他對人類情感的質疑多麼尖酸又真實!



喘不過氣

受不了這麼寫實又黑暗的東西

應該找時間翻翻新出的《偷書賊》



但在那之前

我又在莫名的機緣,不小心翻閱了惡童三部曲的第一部《惡童日記》





我怕我這輩子再也感性不起來了囧



《惡童日記》描寫在戰亂時代,一對雙胞胎求生存的故事

他們學會忍痛、屈辱、行乞、勒索

甚至成為一名兇手

他們幾近泯滅情感,有的只是原則、只是模式



第二部《二人證據》稍微正面一些

前半段描寫雙胞胎分離後

留在家鄉的那位如何適應、如何回憶

如何藉由和他人建立關係,來證明自己的存在意義

目前只看了一半

他的兄弟還沒出現呢

希望不是一個令人發毛的故事囧 (第三部《第三謊言》未知)



噢噢!

太多名作需要閱讀了!

還有包法利夫人──我只看了序呢!

《城堡》《瘟疫》《美麗新世界》.....

我的天!





──天空藍──





我想強調的是:

我們該稍微提升我們的閱讀範疇與深度了!



我們都活過覺得金庸很多字很無聊的年紀

當時我覺得一整本都是文字的書根本與垃圾無異

小叮噹和怪醫黑傑克才是王道!



到現在,我仍然無法想像原本的我會有意願去翻讀卡夫卡等人



太多名著值得去閱讀

時間根本不夠!



看到這篇的仁兄們

快點!

找個時間,找幾本有意義的書!



這是少數幾個還算悠哉的暑假了啊!!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ohnruby 的頭像
    johnruby

    johnruby的部落格

    john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